無題十五首

獨自瀟瀟暮雨中,長街望斷起西風。煙籠碧瓦寒吹葉,人去紅樓亂轉蓬。莫賦悲秋傷往景,誰將呵壁問蒼穹。漫天愁色垂垂落,不見衡陽寄字鴻。

淒然何處問遊蹤?暮色愁雲幾萬重。可惜風情今漸老,不如煙雨舊相逢。飄零忽憶春前柳,寂寞應憐雪後松。十二峰前盟在否?怨人清夢未從容。

空庭照月影幢幢,搖動幽芬透綺窗。燈影似霜挑更冷,雁聲驚夢未應降。愁多白髮成千萬,淚濕青衫又一雙。舊病新添秋意苦,為誰無語剔殘缸?

蒼茫暮色欲何之?零落酴蘼亂自吹。已恨煙花催我老,更愁風雨憶君時。京華舊夢終成夢,故國前期未可期!獨抱瑤琴來吊此,莫憑哀賦話相思。

望裏湖山盡夕暉,可憐風疾滿青衣。蓮花簟布連江遠,柳絮愁輕接岸飛。何必微吟憐楚客,相隨鼓枻吊湘妃。遙知秋渚寒煙碧,且佩幽蘭帶月歸。

憶昔天涯漂泊初,向人彈鋏說無車。才情落魄今依舊,肝膽凝冰已不如。眼外煙花非屬我,尊前風物莫愁予。倩誰為把新詞唱,是我生平懺禮書。

惆悵黃公舊酒壚,故人零落散真珠。空遺敗壁題猶在,不意歡情看已無。十載飄零書劍老,半生潦落水雲孤。最憐前度梅花在,結就青丸骨已枯。

長亭煙色草萋萋,碧水東流路卻西。柳葉衣輕塵外杳,幽蘭香散夢中迷。不堪回首年年老,未可尋蹤鬱鬱棲。回首青山寒欲暮,子規啼向白雲低。

淒然飛葉下苔階,可奈西樓影自偕。染指茶煙輕未散,堆盤燭淚灼難揩。丁零莫聽黃昏雨,輾轉時敲碧玉釵。想見那人歸去晚,沉沉燈色滿長街。

寒砧斷續莫頻催,可奈清宵夢已回。月照中庭花自落,袖盈珠露檻還偎。應知碧海迢迢隔,未許青禽緩緩來。千里嬋娟相望處,雁聲雲影共徘徊。

煙汀曲岸自逡巡,漠漠離愁幻卻真。已負梅花成往事,才知柳絮是前身。緣非花落能重約,悔似秋深未暫泯。刻得中心留此恨,再期來世與君親。

夢雲驚散杳難聞,卻悔當時約暫分。花盡成空終負我,月雖長好不如君!夜吟倍覺秋涼早,燈影還知舊意薰。休恨雁聲嘹嚦過,可憐千里獨離群。

雁影徘徊亦斷魂,可堪寒渚度黃昏。蘆花吹雪棲難穩,流水涵煙夢未溫。望處瀟湘多暮景,來時伴侶失前恩。飄零更怕西風急,叫得離人拭涕痕。

西風暗起夜漫漫,明月流光轉入欄。可奈愁催人不寐,黯將淚映燭相看。清商莫共離愁演,遠夢應知去處難。只有今生惆悵意,還從陌路祝平安。

已隔流雲更隔山,夢魂辛苦渡千關。夕陽臨水寒將暮,古道飛塵遠未還。破鏡碎猶餘舊誓,殘花謝卻變紅顏。別知和淚傷心句,不為悲秋不是閑。

留下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